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广东织密监察监督网 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日期:2018-06-22 10:56:00

“感谢市纪委监委同志帮我们追回帮扶资金。”近日,广东省雷州市纪委监委收到覃斗镇英岭村590多名贫困户寄来的联名感谢信。

上月底,雷州市覃斗镇纪委接待几名来访村民,反映英岭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挪用合作社帮扶资金问题。随后,镇纪委干部将相关情况向镇纪委书记兼监察组组长周小如报告。

今年5月,广东省制定下发《关于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权限和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意见(试行)》,规定由县纪委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组,与乡镇纪检组织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构名称”,同时赋予派出监察组依法开展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权限。收到该《意见》后,雷州市纪委监委很快向各乡镇派出监察组,周小如就多了个“监察组组长”称谓。

“问题线索可能涉及违法犯罪问题,我马上向市纪委监委报告。”按照《意见》规定,派出监察组依法受理对公职人员的检举、控告及申诉,对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要及时报送派出机关。很快,雷州市纪委监委便作出回复:先由镇纪委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前期调查,市纪委监委派人督导。

接到市纪委监委回复后,周小如马上组织人员开展前期调查,并按照《意见》规定采取谈话、询问等调查措施,还原事实真相。

经查,英岭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廖某宇、村委会原主任廖某林、原报账员廖某窍(非党员)三人涉嫌挪用帮扶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的专项资金40万元。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根据《意见》规定,雷州市纪委监委决定采取联合办案方式办理此案。在两级监察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调查组不久就将该案审结移送。

“该案能得到快速查结,得益于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也有赖于省纪委监委制定下发的《意见》指导和市纪委监委的靠前指挥。”周小如说。

这是广东各级纪委监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一个例证。今年以来,该省制定下发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意见,为基层监察机构提供了工作指南和履职依据,构建起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严密的监察监督网络,推动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