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韶关市: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半年立案161件

来源:南粤清风网发表日期:2018-07-13 15:48:00

今年以来,韶关市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至6月,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7条,立案1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移送有关国家机关处理3人。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

韶关市委书记莫高义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汇报,带队深入8个县(市、区)32个省定贫困村进行督导,市委对在督导中发现存在问题的19名驻镇驻村干部、镇村干部和5个扶贫单位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并要求有关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谈话。

韶关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到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和镇村检查、指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针对镇级纪委及纪委委员履职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强化镇级纪委及纪委委员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从制度上解决镇级纪委“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开展以扶贫领域“微腐败”为主要内容的深调研,出台整治基层“微腐败”24项具体对策措施,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部门联动合力攻坚

韶关市纪委监委坚持制度先行,先后出台了《韶关市基层正风反腐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韶关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措施。推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韶关市扶贫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审计局等14个单位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门协作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进行线索移送、情况通报和工作衔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以来,14个成员单位向该市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7条。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其监督单位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韶关市纪委监委组建55人暗访队伍,重点对扶贫干部作风、有关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和扶贫政策、资金落实等情况开展经常性暗访,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37个。

与此同时,该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统筹协调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对全市111个养老机构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669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68条;扎实推进省定贫困村专项巡察,目前已完成278个省定贫困村中201个村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757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26条;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入户核查和专项检查,今年上半年共入户核查120个行政村7201户农户,发现问题442个。

今年年初,该市纪委还联合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扶贫领域等专项资金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80个。

严查快办强化震慑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扶贫领域案件优先办理,对重点案件实行提级直查,对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工作敷衍应付的,坚决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同时,采取领导包案督办模式,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负责1个县(市、区)重要问题线索的督办直查,推动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快办。今年以来,韶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该市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选取扶贫领域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强化警示教育效应。今年以来,全市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02个14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