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全省上下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来源:南方日报发表日期:2018-08-13 09:47:00

巡视整改进行时

7月16日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广东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聚焦问题、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全省上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

目前,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6方面问题及省委整改方案细化的57个整改问题、111项整改措施,正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有力推进,一些举措已取得实质进展。

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整改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对照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认真查摆,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省委以上率下、雷厉风行抓整改工作,先后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省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和推动我省巡视整改工作。省委成立了由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省委常委及省人大、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整改工作;先后制定印发《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意见》《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省领导和省级机关带头抓整改,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落实整改任务。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及时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和组织、宣传等部门召开本系统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省委整改落实办公室对存在问题进行提醒约谈,派出督导组对17项重点内容进行实地督导,有力推动整改落实。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和各地级以上市党委迅速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省委整改方案中各责任单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任务,既抓牵头任务的细化分解和整改落实,同时也抓好本单位本系统对照整改工作。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对中央巡视反馈的官商勾结、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视巡察等方面存在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专项整改落实方案,细分整改任务,实行台账管理,跟踪推进落实。广州、深圳市委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巡视全省及本市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细化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及时限要求;参照省委的做法,督促各区各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构建起全市整改落实体系。

聚焦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当前,我省正按照中央巡视组的意见要求,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省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每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印发实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任务分解方案》,陆续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东落细落小落实。

近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及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的谈心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已开展。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整改落实办公室会同省委组织部近期将派出督导组赴各地市和省直有关单位进行督导。

针对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我省开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印发《关于市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制定有关领导挂点包片督导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制定印发《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分别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国土资源领域以及省属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针对圈子文化、官商勾结问题,省纪委监委梳理问题线索并跟踪督办,会同省委组织部抓紧研究起草相关整治措施文件。

针对上次巡视反馈的红包礼金等问题,省里印发《关于深入治理违规收送“红包”问题的通知》和《广东省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和专项审计,开展拒收“红包”礼金倡议活动。此外,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信访事项也正在抓紧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