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广东惩恶扬善利剑出鞘,监督执纪挺在前面

来源:南方杂志发表日期:2018-08-14 09:32:00

“2018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98万件次,立案1.4万件,处分7299人,其中处分厅级干部75人。”

  “共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548条,立案1585件,处分688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

  “立案查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169起,问责416人;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82件,处分216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

  …… ……

  2018年7月30日,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将上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在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布,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份半年“成绩单”,展现了广东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释放出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在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党建摆在首位

  监督挺在前面

  “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四个伟大’的历史坐标中,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在今年2月1日召开的广东省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省委书记李希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殷切期望。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省委关于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办理党风廉政情况回复453人次,提出不同意见12人次。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督有力才能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执纪问责才有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监督挺在前面,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为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权限和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意见(试行)》,明确派驻机构、功能区、乡镇(街道)的监察职责,推进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各地也祭出实招,将监察职能延伸拓展。深圳市向大鹏新区等功能区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肇庆市鼎湖区在村(居)设置纪检监察岗,将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我省今年上半年坚持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省委已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共发现涉及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136条。

  为了在巡视整改上发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广东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规划》强调,要创新路径方式,统筹安排常规巡视巡察,深化专项巡视巡察,强化“机动式”巡视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灵活多样对村一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要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反馈、通报、移交、公开等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抽查、督办、问责力度,强化以巡治本,确保巡视成果落实落地。要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与中央巡视无缝链接的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实现全省巡视巡察“一盘棋”。

  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县两级共对2517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6325条。梅州市在今年3月探索开展村级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989条,立案38宗39人。

  扶贫拍蝇有力度

  打虎猎狐不停步

  “感谢镇纪委帮我们追回帮扶资金40万元。”前不久,湛江雷州市覃斗镇英岭村500多名村民给镇纪委送来感谢信。原来,今年5月,覃斗镇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仅用5天就查清了英岭村支部原书记廖某宇挪用帮扶资金的问题,为贫困户追回资金40万元。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贯彻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自身职责摆进去,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548条,立案1585件,处分688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立案查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169起、问责416人;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82件,处分216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省委印发《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强调重点围绕8个方面问题强力“拍蝇”。省纪委监委对8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实施直查,形成强大震慑。基层正风反腐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群众有了更多的切身体会。

  “我母亲被克扣的救命钱是纪委同志帮我们追回来的啊!”这是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村民胡秀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250件,处分384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2人。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社工委副主任徐建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汕头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林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3.98万件次,立案1.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2%、23.1%,处分7299人,其中处分厅级干部75人。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上半年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7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0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赖明敏是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后追回的首个“百名红通人员”。

  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锻造过硬“纪律部队”

  今年是监察体制改革元年。2月1日,广东省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如期顺利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任务。

  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我省共划转编制3341名,转隶2732人,其中省纪委机关划转146名,转隶129人。队伍人员增加了,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更要加强自我监督。这正成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省纪委监委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内外兼修,内修忠诚干净担当、外修监督执纪问责,在“两学一做”中把党员身份、职责使命、家风家教、缺点不足摆进去,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省纪委监委培训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380人次,持续实施以案代训、导师制、跟班学习等制度。

  围绕加强自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省纪委监委制定《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列出严禁打听案情、严禁泄露审查调查工作情况等“负面清单”;制定《广东纪检监察干部干预过问案件、违规接触案件利害关系人报告和登记备案规定(试行)》,明确11种需报备的具体情形。佛山市禅城区制定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纪检监察干部办法,已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调整岗位。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104名纪检监察干部,省纪委监委对10起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实际行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施克辉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好担当时代重任,必须毫不放松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锤炼忠诚品质、培育专业精神、提升调研能力、强化教育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担当诠释忠诚,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