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广东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 十八条举措从严从实管好一把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日期:2018-09-30 09:23:00

     “近两年来,全市林业系统共有19名领导干部被纪委立案调查,林业局连续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在今后的工作中,你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近日,广东省清远市组织6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黄家跃在质询环节受到“辣味十足”的提问。

  紧盯关键少数,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而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广东省通过制定监督意见、织密日常监督网、打好措施组合拳,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找问题: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仍较突出

  从广东近年查处案件情况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较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8月,广东立案查处的720名厅级干部中,时任一把手或曾任一把手的有356人,占比49.4%。这些一把手带头贪腐,往往带坏班子和队伍,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与此同时,一些领导干部抓全面从严治党腰杆不硬、浑身乏力,处理人员避重就轻、高举轻放,缺乏动真碰硬的责任担当。

  直面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明确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广东省探索建立了谈话提醒、述责述廉等制度,全面加强监督力度,推动关键少数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今年6月,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各级一把手述责述廉、将一把手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对象、加强对一把手的纪律监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用”等六项规定共18条措施,为监督提供了制度遵循。

  “《意见》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真正体现了严管厚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协助省委抓好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

  出实招: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监督网

  “就算是上级领导指出我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以各种理由搪塞回去。”茂名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李玉楷在忏悔书中的一席话,直指对一把手监督乏力的难题。

  开展有效监督,就是要让关键少数警钟长鸣,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广东明确要求上级一把手要定期约谈下级一把手,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做起,推进实施党内谈话制度,经常性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谈话给我敲响了警钟,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住班子、带好队伍。”一位地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坦言。今年上半年,省委主要领导谈话提醒72人次,省纪委主要领导对部分地级以上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省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分别进行了约谈。

  放松理论学习、忽视世界观改造是领导干部蜕化变质、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惠州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思忠在忏悔录中写道,“以为自己可以不遵守党纪国法,那些都是讲给别人听的,用来约束别人的。”省委明确要求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提醒,提出“三个一”具体措施,即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进行一次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对新提任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任前谈话和发出一份书面提醒书。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向4名新任省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出提醒函,提醒其保持廉洁自律、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各地市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细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措施。广州、佛山等市制定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从履行好选人用人责任、建立违规干预、插手有关事项记录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推动一把手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汕头、梅州等市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对一把手进行“廉政画像”,动态、全面掌握廉政情况,当好政治生态“护林人”。

  动真格:刚性约束让监督带电长牙

  《意见》作出的六项规定,既是强化监督的具体举措,也是关键少数强化自我约束的具体要求,只有真抓真落实,才能实现约束有力、监督“带电”。

  《意见》印发后,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如何抓好落实迅速研究部署,明确将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对其中涉及纪检监察职责的要求进行梳理,逐项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责任到人。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关键少数监督方面问题,省纪委监委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重点盯住一把手、监察建议重点要求一把手、巡视整改重点压实一把手责任等方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那些管党治党宽松软、表率作用不明显,特别是对所在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突出问题长期解决不力的,进行严肃处理。问责条例颁布两年来,广东共问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355人,占问责对象的41.96%。

  述责述廉是强化党内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但在实践中出现一些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或报告时避重就轻等问题。广东规定对述责述廉不严肃不认真、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甚至故意隐瞒实情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其重新述责述廉,并视情况直至追究其纪律责任。今年5月,省委决定对在2017年述责述廉中存在不如实报告问题或报告问题不具体、不深入的238名省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逐一约谈,12名省领导同志带头约谈30名述责述廉对象,述责述廉制度的刚性约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下半年,我们将对各地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好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各项措施,让制度真正发力生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