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逐一对照检查 有的放矢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日期:2019-08-16 08:47:00

 

连日来,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还受到老旧思想、观念、方法的束缚,本领有待进一步提高;调研时,召开座谈会的多、直奔现场的少,听干部的意见多、听群众的意见少……”8月8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全面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会上,班子成员们逐一对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方案中的“18个是否”,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对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相互间咬耳扯袖。班子成员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风险越来越大,决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是对照党章查摆的重要问题之一。福建省纪委监委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检视问题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和“滴水穿石”精神,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除了开展自学、集中学习、召开专题会议外,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湖南省纪委监委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将其作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具体举措。

“学习上满足学多少用多少,缺乏系统性”,点出了学习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精准执纪不强,六大纪律的娴熟运用不够”,指出了能力方面的重大短板。这是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该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在组织党员干部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开展自我排查、自我检视,对于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集中整改,对于发现的个别性问题相互引以为鉴。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临时党支部也不例外。上海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在紧张的审查调查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并结合审查调查案件发现的问题,对自身开展警示教育,增强理想信念。云南省纪委监委驻广南县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到麻栗坡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不怕死、不怕苦、不怕亏”的“老山精神”,对照革命先烈精神、对照新时代新要求、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问题,不断增强履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