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韶关市纪检监察干部抗击疫情风采实录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03-02 11:15:00

“这个检查点,我请战!不用考虑我的年龄,我身体健康,可以上!”……刘添华,韶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今年59岁的他,党龄已有30多年了,在得知市里在市区各交通要道设立防疫检查点后,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请缨要到前线“战疫”,成为了武江监狱检查站一名大龄“逆行者”……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城市社区、乡镇村居、高速路口、联合防疫检查站各个全市抗“疫”的战场,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他们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凝聚成了韶城防“疫”阻击战中的钢铁力量。

伉俪同心  “疫”往无前

在乐昌市纪委监委有这样一对“夫妻档”,双双投入防控一线。扶治和是乐昌市坪石镇纪委书记,妻子郭根莲是秀水镇民政救助专员。

扶治和所在的坪石镇,地处粤湘交界,是广东与内地联系的中转站,京广铁路自北向南纵贯全镇,京珠高速公路、乐广高速公路、107国道、省道248线、坪乳公路从镇内穿过,外来人口密集,防疫任务险重。返岗20多天,他一直都在连轴转,身为驻村领导,他每天要下到挂点的龙珠村、陈家坪村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与村干部一同坚守在一线,排查防控对象,宣传防控知识;身为镇纪委书记,他多次对市场监管、公安、城监、安监、公路、交通执法等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而身为父亲,他只能在吃晚餐时与女儿视频几分钟……  

妻子郭根莲每天忙着到驻点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时忙起来得到晚上才回家,女儿每天自己一个人呆在宿舍上网课,孩子不太会做饭,泡面已经不知吃了多少盒……

夫妻并肩,共同战“疫”。他们既是家人,又是战友,他们把彼此对家人的爱化为“逆风”飞行的隐形翅膀,为爱“疫”往无前。

铿锵玫瑰    含笑绽放

奋战在一线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南雄市委巡察机构两位“95后”女干部陈颖、伍文玲就是绽放在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尊敬的党组织,我自愿申请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服从调配,听从指挥,为打赢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贡献!”这是她们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的“请战书”。疫情发生后,为做好全市防疫工作,南雄市委巡察机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投身防疫斗争中。韶赣高速珠玑省际联合检查站是我省的一个重要“北大门”,陈颖、伍文玲主动请缨,前往“北大门”开展一线防疫工作。

2月中旬的某个夜晚,一场暴风雨不期而至,气温骤降,狂风伴随着滂沱的雨水呼啸,检查站设立的路障早已被肆虐的大风吹倒。面对这极端恶劣的天气,们没有畏惧退缩,而是一直坚守着,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细致地检查和登记,毫无怨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干部,理应不忘初心,不计得失,危难时刻,不辱使命。”这是她们在连续奋战了十余天后发出的肺腑直言。

率真男儿   铁肩担当

“书记,就让我去吧,夜班女同志去不合适,班子里我是最年轻的男同胞,我去最合适!”在得知县委组织部将抽调20名副科干部负责全县5个联合防检查站工作的通知后,乳源县监委委员廖平第一时间向委主要领导请缨,要求奔赴抗“疫”一线……

在“请愿”成功之后,廖平被分配到京珠高速乳源出口防检查站,这里由四个组负责全天24小时的值守任务。廖平作为组长,主动提出由自己值凌晨一点至七点这一班,因为他知道这是最累的一班,既要抵御初春深夜的寒冷,更要扛住通宵熬夜的困倦。京珠高速出口南来北往的车很多,情况也很复杂,但是每一辆车、车上的每一个人,廖平他们都按要求认真查看、测量体温。

“儿子感冒不舒服,半夜醒来见你不在,又哭又闹,我怎么哄都哄不住,妈妈高血压又开始头晕了,你们元宵节也不放一晚上假?”接到妻子的电话,廖平心里五味杂陈。寓意团圆美满的节日,此刻更显得珍贵与特殊,元宵佳节不能与家人团圆相聚,廖平内心有些许低落,想到一家老小都要妻子一个人照顾,心里更是愧疚不已。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告诉妻子,同时也是告诉自己,“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只有守住了大家,才能守住小家!” 元宵节的凌晨一点,天空下着细雨,气温只有7℃,刺骨的寒风往衣服里钻,在安抚好妻子后,廖平继续坚守在夜勤岗位上,继续忙碌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练兵场”,更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组织的召唤下、在党旗的指引下,韶关市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义无反顾,奋战一线,凝心聚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