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韶关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

发表日期:2021-10-08 15:36:00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近期,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17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现将市委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市技师学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乐昌市人民检察院、翁源县人民检察院、市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韶关新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7个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履职尽责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工作浮在面上。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担当进取精神有欠缺,部分工作存在纰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内部管理不够严。党建和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日常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干部因私出国(境)和社团兼职管理不到位。

市政府机关党组  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有偏差,调研成果转化不及时,参谋辅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机关各科室沟通协调不够顺畅,部分工作跟进督办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政府采购项目监管不严。党建工作不规范,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凡提四必”落实不到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漏洞。

市政协机关党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机关党组职责边界不清晰,主动研究指导专委会工作较少,统筹协会发挥职能作用不到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经费审批报销不严,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任程序执行不严。

市委统战部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执行不够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机构改革融合度还不够高,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还有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市委政法委  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到位,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统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工作不够有力,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够到位,有的工作跟踪落实不及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违规发放补贴或报销费用,工会经费使用管理问题较多。党的建设工作虚化弱化,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信息咨询、招商引资等工作存在较多短板。主动担当作为精神欠缺,未采取有力措施收回国有房产,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大。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费用开支随意,账目记录和费用报销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长期未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组织不健全。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  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服务发展的意识不够强,“窗口作用”发挥不明显,未充分利用驻穗地域优势和资源宣传推介韶关。攻坚克难精神不足,未采取有力举措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力,对代管企业监管不到位,违规公务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长期处于弱化边缘化状态,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偏松偏软。

市技师学院党委  管党治校领导作用弱化,技工教育特色不明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不充分。教书“主业”和育人“主责”不突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有短板。服务学生力度不足,后勤保障相对滞后,未能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校内公共资源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食堂经营管理及工程领域廉政风险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专项资金使用问题多发。对干部队伍建设和选拔任用工作不够重视,专业师资结构有待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短板。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对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认识不够到位,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不突出,党委会与行政会长期混开。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够牢,未严格执行医疗收费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乱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项目和设备采购监管不严,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整治不力。对基层党建工作不重视,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松散。

市中医院党总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班子成员共谋发展意识不强,议事决策水平有待提高。医院经营理念有偏差,中医发展定位不清晰,名医传承接续不力。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及公车管理存在漏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采购医药项目,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大。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较多短板,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总支  政治理论学习抓而不实,班子议事决策能力不强,对医院规划发展目标不清晰,被动应对医疗体制改革。医院规范化建设理念缺失,制度建设滞后,内部管理水平不高,就医环境较差。管党治党松软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工程项目和医药采购廉政风险大。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存在短板,专业人才流失严重。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总支  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干事创业精神不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还不够,防范化解风险意识淡薄,部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食堂经营管理廉政风险突出,变相公务接待。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超标准报销、滥发津补贴现象时有发生。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滞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存在较多短板。

市中心血站党总支  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明显,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担当进取精神不足。无偿献血政策落实不到位,宣传发动效果不佳、服务便民水平不高。采供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用血单位资质审核把关不严,血液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廉政风险排查走过场,公务用车、物资采购等内部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合同制员工监管缺失。

乐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政治引领力不够强,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到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偏差,对部分重要工作把握不准。内部管理松散,工会经费及现金管理有漏洞,无公函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干部队伍监管不严。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干部选任工作不严谨,未按程序开展民主推荐和干部考察,部分中层岗位长期空缺。

翁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贯彻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有偏差,落实刑事检察重点工作不到位,部分工作在省市排名靠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单位网站内容更新滞后。内部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加油混乱,涉案款项管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够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敷衍应付。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队伍日常监管缺失,干部职工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未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市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薄,重点项目完成率低,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力。企业发展定位与管理运营模式不清晰,市场化思维欠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项目绩效不明显。内部管理混乱,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违规列支摊派费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资金资产监管不到位,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大。党的建设与企业组建脱节,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干部选拔任用随意,招聘工作不规范。

韶关新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佳,国企改革推进不力,企业整合进度缓慢。市场运营能力不强,业务发展单一,盈利水平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决,内控监督制不健全,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党建工作边缘化,组织生活不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随意变更任职条件,回避制度执行不严。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