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发表日期:2021-12-03 16:0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基本遵循。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非凡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论、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首站就选择了广东深圳。此时,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过去30余年,我国改革开放走过波澜壮阔的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着实践发展,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也日益显现。

  在这片改革热土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大判断,指出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

  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

  这次划时代的会议,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改革实现高度上的历史性跃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把对改革重要作用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改革实现广度上的历史性拓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

  改革实现深度上的历史性突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理论的深化引领改革的深化,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战略性、指导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丰富、全面、系统的改革方法论,指导改革在破除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上不断取得突破。

  截至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0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1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5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推出2000多项改革方案。

  《决议》指出,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改革开放数十年间,容易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越来越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才能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一路高歌、斩浪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为了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党中央层面成立专司改革工作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2018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职能更加全面、机构更加规范、运行更加稳定、组织更加健全,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使党实施更有效的统领和协调,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工作高效。

  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无论是审议改革方案还是听取改革进展汇报,无论是部署改革任务还是指引改革方法,始终亲力亲为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掌稳改革航程。

  回应“改哪里”的困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解答“如何改”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涉及180多万人,新组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3个、更名4个,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调整优化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部级机构31个……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为党领导改革攻坚克难、走深走实的生动例证——机构改革实施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作为主攻方向,加大统筹力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重大分歧180余件次,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各项工作平稳衔接,充分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坚定有力地完成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改革进程本身向前拓展的客观要求。

  《决议》用“十个明确”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其中之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高瞻远瞩,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中国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我们始终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不动摇;深化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我们始终坚持自然资源国家和集体所有的性质不改变……面对涉及改革方向的根本性问题,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制度的现代化,就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户籍制度改革打破了把城乡切割成二元世界的坚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让长达24年的国税、地税分设格局成为历史;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塑造……面对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

  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成为国企改革中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环节;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有力抓手;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总目标的统领下,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全年经济工作等进程中,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放眼未来,只有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才能继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人民”始终是最核心的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精准扶贫助力数千万群众摆脱贫困;简政放权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宽广舞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教育朝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方向迈进;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络,令患者就医负担逐步减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唤起亿万人民对改革的期待和信心,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一切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人民当家作主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人大监督职能深化拓展,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人民政协效能更好发挥,多层次协商民主体系加速构建……新时代改革进程中,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进步,人民参与改革、发挥聪明才智的制度更加成熟、机制更加完善,改革向纵深推进有了更深厚的基础、更坚实的底气。

  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决议》提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改革阶段性特征的清醒认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征程上,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方向不变、立场不移、原则不改,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发展共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共识已然凝聚,脚步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