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表日期:2021-12-23 08:5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书,也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动员令。

  ——新的赶考之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一句“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道出我们党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谋远虑和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远见卓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告诫我们“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

  2013年7月,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9年9月,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2020年伊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赶考”,已成为共产党人迎接挑战、接受考验的形象表达,成为我们党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真实写照,成为我们党迎难而上、不懈进取的生动注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既是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召,又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赶考”的认识不断深入、理论不断成熟、实践不断丰富。

  新的赶考之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新的时代内涵,目标明确、前景可期。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新的赶考之路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

  立足这一新起点,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的赶考之路,将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党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的赶考路上,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将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同党长期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相贯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紧跟时代步伐、回应人民期盼、引领历史潮流的接力赶考史。

  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

  答好这份考题,必须用科学理论指引方向。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必将指导我们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加辉煌的篇章。

  《决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答好这份考题,最终要以人民的评价为检验标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决议》在阐述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第一条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在总结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中,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是治国理政的应有之义。

  《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答好这份考题,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历经百年风雨而依然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党内始终有一批胸怀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这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决议》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好运用好党长期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对于在新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意义,要把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要求同《决议》中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三个方面历史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相贯通,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坚定信心、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不懈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千钧重担,关键在党。民族复兴的梦想越接近,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

  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党的自我革命面临更复杂的问题、更艰巨的任务、更严峻的考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决议》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赶考路上,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牢固坚持下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