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全省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风工作 
李希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发表日期:2022-08-10 14:53: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8月9日,全省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尽快把本土疫情遏制住,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一要全省一盘棋统筹调度,以快制快迅速扑灭本土疫情。有疫情的市要集中优势力量,扎实做好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科学精准果断划定高、中、低风险区,抓紧理清传播链条、锁定疫情源头,努力做到“快封、快筛、快消、快解”,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其他各市要盯紧看牢疫情防控全链条各环节,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打好应急处置“组合拳”。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强化信息统筹、力量统筹、行动统筹,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要严丝密缝守好各条防线,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严防跨省传播,严格执行“两站一场一港口”常态化防控等要求,做好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区域协同,高效落实涉疫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落地排查和分级分类健康管理;严防海上渗入,严禁海上非法渔获交易,坚决打击偷渡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对景区景点、海滨浴场、水上乐园、游泳馆等场所要严格落实预约限流、测温、查验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强化全局意识、辩证思维,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三要服从服务国家防控大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全力做好支援海南抗疫工作。强化人员、物资支持,储备好医疗救治和核酸检测力量、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等,安排好支援海南医疗队员的各项保障措施。全力确保琼州海峡交通畅顺,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前提下,保障两地人流物流畅通。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防御工作。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滚动会商、实时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二要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跟踪检查渔船回港、渔排人员上岸、海上风电施工平台人员撤离等落实情况,严格到船到人,确保责任清、台账明、措施实。三要强化陆上防御工作。加强水域、建筑施工、城市内涝、景区景点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风险防范,做好工棚、脚手架、塔吊、铁皮屋、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落实涉险地段和部位监控警示、应急值守、险情处置等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和应急处突准备,该停运、停工的坚决果断实施。四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临灾转移。要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实抓到位,按照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认真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担起责任、靠前指挥,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要坚持露头就打、以快制快,迅速“围住、捞干、扑灭”本土疫情,有疫情的地市要以最快速度推进流调、追阳、研判、隔离转运、三区划定、核酸筛查等工作,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暂未发现疫情的地市要做好平战切换各项准备,严密防范疫情输入。要扎牢区域协同防线,加强跨区域信息互通共享,做好风险人群信息推送和落地排查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全力支持海南抗疫,做好援琼医疗队保障服务工作。要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认真抓好防院感措施。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和三防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袁古洁、张晓强、王瑞军、陈良贤、张新,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