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巡察微故事之一丨“不排污”的农村排污工程修好了

发表日期:2023-01-09 15:32:00 来源:韶关廉政网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编者按:2022年8月至10月,根据省委统一部署,韶关市县两级一体组建专项巡察组,对全市生态环境、住建管理、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供销等6个系统党组织,以及36个乡镇、198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加大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力度,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讲好韶关全面从严治党故事,传播韶关巡察“好声音”,现推出巡察微故事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巡察微故事之一丨“不排污”的农村排污工程修好了

“主村道的污水井盖、排污沟渠,现在破了几个‘大洞’,特别不安全,晚上出行要很小心,怕一不小心就掉坑里了。”

“做了这个工程以后,这段路就变得臭气熏天,有时候还污水横流......”

专项巡察“小分队”抵达乐昌市廊田镇楼下村后,附近村民得知巡察组来了后,纷纷围上来你一言我一语。

2022年8月,韶关市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县级第五专项巡察组进驻乐昌市开展专项巡察以来,先后有群众多次反映“廊田镇楼下村鹿江村小组污水管网破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多处污水横流,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

为全面准确掌握楼下村排污工程问题的“真面目”,专项巡察组经过商量后,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对该排污工程的建设资料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关注工程预算、招投标、资金拨付等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另一方面组建巡察“小分队”,到楼下村实地走访查看排污工程建设具体情况。

2022年10月中旬,巡察“小分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对反映存在问题的污水井盖、排污沟渠等情况逐一进行了实地查看。

“有几个路段做得特别糟糕,我带你们去看,希望能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在巡察“小分队”实地查看期间,有几个村民全程陪同。

经过现场核查,以及对项目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巡察组逐渐掌握了问题的真实情况。原来该村的排污工程2021年5月建好后就缺乏管护,加上村民在沟渠旁、厌氧池地面上种菜,导致沟渠盖板破损、管道堵塞等问题发生。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全省部署实施的‘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之一,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关键。我们要为群众解决这个问题,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该专项巡察组立即与市生态环境局乐昌分局、乐昌市廊田镇政府等单位沟通协调解决。当天下午镇政府就组织施工单位修复破损井盖、沟渠盖板,对污水处理终端进行了检查维护,清理维修了终端厌氧池,更换了人工湿地填料,补种了人工湿地植物,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使用。同时,专项巡察组还督促乐昌市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一体监管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制定管护措施,真正发挥污水处理功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巡察组将持续主动跟进监督,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用巡察质效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韶关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