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韶关市出台32条措施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2023-03-24 17:26:00 来源:韶关廉政网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近日,韶关市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奋力谱写韶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若干措施》夯实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等6个方面提出32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及时进行部署研究解决问题。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推动,组织部门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宣传部门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善美韶关建设

《若干措施》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用廉洁文化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不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清朗

立足韶关本土资源,《若干措施》从传承革命文化的清廉基因、立足韶文化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了要求,提出要充分挖掘韶关革命旧址历史文化、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依托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载体编纂廉洁文化资源图书,打造红色廉洁文旅专线和品牌。开展张九龄、余靖等相关专题廉洁文化课题研究,深入提炼韶关廉洁文化内涵特质

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突出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上,着重加强在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研判等方面制度措施的建立和完善。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和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勤政廉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若干措施》还就统筹运用各种媒体资源,创作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构建廉洁文化全媒体阵地提出要求,明确鼓励支持依托重大纪念活动、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组织策划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建好用好管好廉政教育基地,制作推广“韶州廉洁文化地图”。

推动责任落实《若干措施》要求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等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责任落实、工作成效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