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施克辉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第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7-06-16 10:00:00

(2017年5月27日)

     

    “五个坚持、五个决不”,是对班子成员也是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是这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向组织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同志们:

    我们集体传达学习了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春华书记讲话精神。这次省党代会是在广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全省人民发出了“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的号召。春华书记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怀,体现了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要求,体现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担当。

    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上来。省纪委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的重要部署,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确保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今天这次会议,是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标志着我们正式接过了十一届省纪委常委会的“接力棒”,担负起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省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历史重任。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成员中,既有上一届纪委常委继续提名的同志,也有新充实进来的力量,我们这个新班子的组成,体现了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高度信任,承载着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新局面,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实现了反腐败与促进经济发展、保持干部队伍稳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统一,取得了发展不停步、反腐不手软的明显成效。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下一棒会怎么跑?党中央殷切期待,全省人民翘首以盼,省内外、海内外高度关注。我们肩上的担子有千钧重,一定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尽责,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不断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借此机会,我代表常委会提几点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一、坚持对党忠诚决不动摇

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政治立场,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履行政治责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捍卫党章和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坚决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

二、坚持正风反腐决不手软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保持高压反腐的力度不减。坚持锲而不舍、挖山不止,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决不给腐败分子以喘息机会,决不给任何人以“反腐败要转段”“歇口气”的幻想和错觉。要保持“打虎”“拍蝇”“猎狐”的节奏不变。坚持敬终如始、一以贯之,踩着不变的步伐,严肃查处贪腐,全力追逃追赃,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要保持对腐败零容忍的尺度不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降低对腐败“零容忍”的尺度和标准,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保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理念不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履职尽责决不懈怠

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样的岗位上,我们就要有以身许党许国的志向和决心,义无反顾、坚韧不拔,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把党和人民的信任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坚持铁面执纪、刚正不阿,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强化理论武装、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四、坚持清正廉洁决不谋私

公生明,廉生威。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持秉公用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始终保持权力光环下的清醒,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决策形成后坚决执行、一抓到底;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旗帜鲜明地把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培养起来、使用起来。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牢记“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五、坚持严管队伍决不放松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持正人先正己,毫不放松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从严管理干部的责任扛起来。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从全省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班子成员到各级纪检机关和纪检组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认真执行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绝不回避、绝不遮掩、绝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以上“五个坚持、五个决不”,既是对班子成员的要求,也是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既是我与同志们共勉、必须做到的,也是我们这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向组织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希望各位常委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全力开创广东反腐倡廉事业新局面,为我省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