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党务公开

2021年市纪委推进“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5-27 10:50: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为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机关效能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现就2021市纪委机关推进“双争双促”(“争做推动发展战斗堡垒,争当干事敬业落实先锋,促进执行力提高,促进机关效能整体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

委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的要求,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实施“党性铸魂”“转变作风”“改革攻坚”“示范引领”四大工程,引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具体措施

    (一)实施“党性铸魂”工程,拧紧思想“总开关”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习贯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常设议题和党支部学习的长期主题,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好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南昌起义部队韶关革命活动旧址、红色村等党性教育基地,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重走一段红军路、听一红色党性教育课、缅怀一次革命先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红色教育、主题宣讲、先进典型表彰等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广泛深入宣传党内表彰获得者事迹,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二)实施“转变作风”工程,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1.开展作风不严不实自查自纠活动。根据巡视反馈问题对本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否严格遵守单位工作制度,是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方面查找问题,每个问题明确具体事例、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效果,形成个人及单位的问题整改台账,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2.开展“转作风优服务”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压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贯彻落实《2021年市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机关纪委季度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组织纪检监察相关知识学习上党风廉政教育课开展一次机关作风 “ 啄木鸟 ” 专项行动对重要岗位、重点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

    (三)实施“改革攻坚”工程,推进中心工作上新台阶

1.开展“深化改革年,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根据王瑞军书记1月29日在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深化改革年,我该怎么做”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每一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在专题研讨会上发表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深化支部达标创优工程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结合“支部工作规范年”这一主题,对机关党支部实施“规范化支部创建工程,抓实党支部经常性工作。在达标的基础上开展创优考评,对不达标的进行督导整改,视情况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并进行精准整顿,以规范化建设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升级。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和岗位履职情况继续开展机关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细化考核指标,形成激励党员创争优、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实现党员队伍模范化

3.深化开展“双周讲坛”活动。重点引导党员干部针对深化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讲问题思考、讲对策建议,明确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开展优秀课程评比,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先讲一课,营造争先进位良好氛围。

    (四)实施“示范引领”工程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1.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找准作用发挥的切入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在总结梳理三年创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问题导向抓创建、服务群众抓创建、典型示范抓创建,继续实施“理论武装”“政治引领”“组织力提升”“转作风抓落实”四大重点行动,推进抓党建促重大任务落实。

2.化开展“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以立足岗位,促进改革发展为目标,在支部中组织开展机关效能工作典型案例评比,通过评比促学习、促思考、促工作,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效能建设向机关室(部)、岗位延伸挖掘我特色工作品牌,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市“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多层次推动党建与务工作融合。

3.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结合建党100周年,加大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力度,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典型案例评选,及时总结模范机关创建经验,广泛深入宣传党内表彰获得者事迹,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推进“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执行力提高、机关效能整体提升

(二)强化宣传氛围。机关党委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建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宣传推广,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压实工作责任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工作督促检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