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党务公开

2021年市纪委监委“双周讲坛”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5-27 10:5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双周讲坛”活动的通知》(韶组通[2019]23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2021年,委机关党委决定开展以“强业务提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双周讲坛”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 “八大本领”的具体要求,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要求

(一)增强业务能力。破解干部本领恐慌、对政策把握不准、业务不熟等问题。掀起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的热潮,形成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良好学习氛围,促使各单位干部做到本职业务精、相关业务通、其他业务懂。

(二)提升工作效能破解干部学习浅尝辄止、凭经验办事、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抓落实、促发展为重点,聚焦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切实提高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质量和成效。

(三)优化服务质量。彻底解决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通过提高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提升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使干部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升。

、开展形式

“双周讲坛”每两周开展一次,主要以集中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表见附件)(部)和党支部要按照安排表的要求,提前一个星期报具体主讲人和主讲内容给委机关党委,以便委机关党委统筹安排好“双周讲坛”。

、具体措施

(一)强化业务学习。以提升业务能力学习重点,深化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有机融合,以“领导示范讲、室(部)负责人必须讲、其他干部积极讲”的方式,带动全体干部把本业务知识学深学透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等内容进行讲授;室(部)负责人重点围绕与本职岗位相关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工作思路、调研成果等进行讲解;其他干部重点围绕业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谈体会。

(二)组织专题研讨。要联系实际,灵活研讨方式。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室(部)或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学习研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设计研讨专题。每次研讨前,要提前确定研讨主题和内容,使干部了解学习重点,深入思考,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对重要业务工作和业务难点问题,要组织专项工作组,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形成集体智慧。要加强交流,确保成效。研讨时人人发言,既集思广益,又相互学习借鉴,在研讨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三)开展练兵比武。坚持立足岗位,全员参与的原则。在督促引导广大干部打好“学”的基础、“练”的方向前提下,更加注重通过“比”的结果发现短板、找准差距、弥补不足,不断提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推进的原则。将练兵比武与“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创新创优竞赛等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区分不同岗位特点,确保取得实效

、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机关各室(部)、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双周讲坛”作为推动政治建设和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抓手。各室(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活动落实到位。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带头示范、主动参与,发挥好表率作用。

(二)精心组织。机关各室(部)、党支部要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结合本室(部)、党支部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广大干部要踊跃参与,把参与活动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克服工学矛盾,严格活动纪律,确保活动质量。

(三)强化督查。委机关党委对工作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形成加强业务学习能力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及时总结经验,通报表扬典型经验做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结果应用。活动开展情况与党支部达标创优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相结合,营造人人重学习、个个当标兵、事事一流的氛围,以浓厚的学习氛围、精湛的业务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2021年市纪委监委“双周讲坛”安排表

 

时间

安排部门

主讲内容

1

1月29日

机关党委

全市服务中心类作品展播、研讨

2

2月26日

机关党委

全市岗位创新类作品展播、研讨

3

3月12日

机关党委

全市转变作风类作品展播、研讨

4

3月26日

第八党支部

巡察知识

5

4月16日

第二监督检查室

监督检查知识

6

4月30日

案件监督管理室

业务知识

7

5月14日

第九党支部

工作体会

8

5月28日

第七审查调查室

办案体会

9

6月11日

第六党支部

审查调查知识

10

6月25日

信访室

业务知识

11

7月9日

第一党支部

工作体会

12

7月23日

党风政风室

业务知识

13

8月6日

宣传部

新闻稿的撰写

14

8月20日

第三党支部

纪检监察知识

15

9月3日

干部监督室

业务知识

16

9月17日

第四监督检查室

监督检查知识

17

10月15日

第四党支部

工作体会

18

10月29日

组织部

组工知识

19

11月12日

第二党支部

党务知识

20

11月26日

第五党支部

工作体会

21

12月10日

案件审理室

审理知识

22

12月24日

第七党支部

办案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