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韶关市纪委监委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1-03-30 11:56: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根据《韶关市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韶普办〔2021〕5号)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韶关市纪委监委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普法工作要点

(一)以政治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今年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的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适时按照韶关市普法办文件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

(三)抓好主题法律学习活动。一是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人员参加韶关市普法办开展的民法典知识大赛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纪检监察、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公职人员身边、走进公职人员心里;二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四是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五是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法规。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和国家法规,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新台阶。

附件:韶关市纪委监委2021年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韶关市纪委监委普及法律常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