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

发表日期:2017-12-20 15: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我们要赶上时代”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进入新时代,提供了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履行历史使命的广阔舞台;进入新时代,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概念,是重大的思想理论亮点。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何为“历史方位”?简单地说就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处于什么位置、有什么样的走势。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提出的“三个意味着”的意义,是理解这一历史方位的关键所在。

一、进入新时代就中华民族近代而言的历史性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关键词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在三个时期分别解决的三个重大问题。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把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重点解决的问题概括为“三个能不能”的问题,他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又形象地概括为“三个挨”的问题,他说: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这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三次概括有着内在的联系,站起来,就是要解决“能不能打仗”问题,即“挨打”的问题;富起来,就是要解决“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的问题,即“挨饿”的问题;进入新时代强起来,就是着重要解决“能不能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即“挨骂”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这“三个起来”的表述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在十九大报告中改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明这个飞跃的过程仍在进行之中,并不是说已经完成了。道理很简单,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居世界第二,但国民人均收入仍然排在世界80位以后,“富起来”的问题还不能说完全得到解决。我国需要继续在解决“富起来”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强起来”的问题。“强起来”的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由一系列具体的方方面面的强国所构成的,如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等。

二、进入新时代就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而言的政治性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此中国的命运就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息息相关。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放弃了社会主义道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前所未有的低潮。面对一些西方敌对势力的叫嚣,面对国内外对社会主义的悲观失望,1992年初在视察南方的谈话中邓小平同志以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指出:“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他告诫我们:“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紧要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这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结束语,是邓小平同志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最根本、最全面的政治论述,意义重大。邓小平同志为什么说“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仅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也肩负着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重任。此后我们谨记邓小平同志的嘱托,韬光养晦、埋头苦干,终于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显示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迎来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勃勃生机。

三、进入新时代就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而言的世界性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邓小平同志曾经预言:中国的改革“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成功,意义重大。习近平同志曾就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问题指出:“我国的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是一条既保持民族独立又快速发展的新路,这对不想依附于强国仰人鼻息的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发起召开的国际性会议,包括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什么总能得到世界上最多国家响应和参与,清楚地表明了这个道理。

关于“三个意味着”的深刻内涵,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的结束语中作了提纲挈领的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张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