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乐昌市: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8-05-04 16:32:00

近日,乐昌市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黄圃镇、五山镇、廊田镇党委开展十三届乐昌市委第四轮巡察,并同步对所属的省定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据悉,此次巡察为期40天,被纳入巡察的3个镇共有16个省定贫困村,占该市省定贫困村的41%。并且,此轮巡察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

为把准抓实关键环节,巡察组将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信访举报、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监督被巡察镇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基层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着力发现被巡察镇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所属省定贫困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在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领域“两个责任”、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启动专项巡察前,乐昌市还专门举办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业务培训班,对参与巡察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此次专项巡察取得成效。培训班结束后,全体巡察的工作人员还签订了《巡察工作承诺书》。

自乐昌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已组织开展了4轮常规巡察、3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1轮养老机构专项巡察,巡察“利剑”作用初显。接下来,该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一依靠三不”原则,做到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乐昌市纪委市监委  刘 欣  黄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