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坤

发表日期:2021-08-13 10:41: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刘树坤,1919年出生于翁源县坝仔镇辉星江刘村。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牺牲。  

  刘树坤年少时,父亲在本村私塾任教,他跟随父亲读了几年私塾后,转入坝仔中心小学就读。1938年,广东省委派陈中夫等率“抗先”一一九队抵达翁源,开展抗日宣传和建党工作。在翁源建立了“抗先”北江临时区队部。在“抗先”北江临时区队部的发动和指导下,翁源先后成立了“抗先”翁源县队部、“抗先”翁源龙仙队部等,1939年5月,“抗先”坝仔队部成立,刘树坤任队长。  

  刘树坤任“抗先”队长期间,一方面积极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注意做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由于工作开展得力,1940年,刘树坤经吴藻明(曾任中共江尾支部副书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考入翁源中学。在学校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刘树坤不但努力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当时,刘树坤与冯珍业、林卧龙、林奕龙、刘克洪、赖玲(女)等一批进步学生,满怀爱国热情,在龙仙镇表演爱国剧目《放下你的鞭子》,发表演讲、张贴标语、教唱抗日歌曲、编写《抗战墙报》等,向群众进行宣传,同时组织“读书会”“图书阅览室”,介绍各种革命书刊给青年阅读,宣传革命思想。他们还深入到龙仙镇附近的岭头、沙岗下、鹧鸪坑、莲塘下、光下等村庄,举办“民众夜校”,通过教识字、教唱抗日歌曲,向农民群众传播抗日爱国思想。  

  1942年夏,“粤北省委事件”发生后,为保存革命力量,党中央和南方局决定北江党组织暂时停止活动,指示党员做好“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工作。刘树坤坚决执行上级党的指示,除在学校坚持勤读书外,回到家乡也不忘“勤业”,他与留在坝仔坚持工作的5名同乡党员互相紧密配合,开展各种力所能及的活动。刘树坤还利用本村的一间小学办起了“民众夜校”,自任校长。夜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除经常教唱抗日歌曲外,还组织大家排演一些简单的、富有革命意义的节目,如《兄妹开荒》等,在农村演出,反响热烈。由于夜校办得活跃,深受群众欢迎,群众纷纷到夜校学习。刘树坤通过办夜校,把农民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开展农村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1945年1月,中共坝仔支部恢复组织活动,刘树坤被任命为支部书记。党组织恢复活动后,刘树坤抓紧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力量,积极为开展武装斗争作准备。根据支部当时的决定,吸收党员不分地域界限,只要具备党员的基本条件,有介绍人,经支委会研究决定,便可发展。刘树坤抓住了发展党组织力量这一重要环节,因此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到1947年春,坝仔地下党组织从过去只有数名党员发展到拥有22名党员。党支部在对敌斗争中灵活机智,既有原则性,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灵活措施。当时党支部活动的主要场所江头村,距坝仔圩不过两公里,而坝仔又是当时翁北五乡反动势力集中的据点,翁北联防大队、五乡联防办事处、坝仔区和展旗乡公所等国民党反动机关都设在那里,因此,党支部的各种秘密活动,都是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开展的,其危险性和艰巨性是不言而喻的,但刘树坤临危不惧,巧妙地运用各种斗争策略,卓有成效地与敌人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1946年夏,粤北部分北撤部队集中在坝仔,派出代表陈培兴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讨论北撤的有关具体事宜。当时,国民党当局阴谋制造事端,企图袭击驻扎在坝仔的部队,破坏谈判和北撤的行动,专门搜罗和组织了一批流氓、特务分子,伪装成我部队的人员,抢劫了坝仔的一个国民党乡公所,然后把破坏北撤的罪名嫁祸于我军。在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下,中共坝仔支部支委刘治源以国民党保长的合法身份,对此事深入调查,在掌握了敌人的确凿罪证,协助中共代表陈培兴以铁的事实给予有力的驳斥,粉碎了国民党当局有意破坏我东江纵队北撤的反动阴谋。  

  1946年冬,全国内战爆发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翁源已全面恢复武装斗争。按照上级指示,翁源各地农村也普遍进行反内战、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破仓分粮、停租废债的斗争。其时,在翁源坚持自卫斗争的何俊才部队,派出一部分武装队伍,到翁北开展活动。刘树坤立即领导中共坝仔支部的全体党员动员和组织了两三千群众,配合武装部队,先后攻破展旗和坝仔的两处粮仓,群众共分得稻谷10多万公斤。通过事实的教育,农民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游击队,是真正为人民翻身和解放而奋斗的。  

  1947年春夏间,翁源各地的人民部队纷纷建立,革命武装迅速发展。根据上级党指示,中共坝仔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参加部队,支委刘治源、冯珍业率领一批党员和进步青年,到部队去进行武装斗争。刘树坤奉命仍留在地方,在坝仔中心小学以教师为掩护,继续领导地下党与敌展开斗争。  

  1947年7月,刘树坤因身份暴露,离开坝仔,参加粤赣先遣支队第四大队。9月18日被派到松塘乡山下村许屋,负责组建和训练民兵,并被任命为基干民兵中队的政治指导员。不久,坝仔联防队配合国民党正规军“扫荡”完黄洞游击根据地后,乘机偷袭第四大队根据地许屋,妄图消灭游击队。刘树坤和其他民兵为保护许屋,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在战斗中,刘树坤不幸中弹英勇牺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