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彩凤

发表日期:2021-08-16 09:02: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柯彩凤(1928年—1948年),女,1928年出生,广东省宝安县大鹏镇西南村(今深圳市龙岗区)人,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光荣牺牲。  

  柯彩凤出身于贫农家庭,从小就跟着母亲在家劳动。1944年初,年仅16岁的柯彩凤在党组织的影响和号召下参加了东江纵队。初到部队时,领导安排她当炊事员。1945年8月,柯彩凤跟随部队挺进粤北,到达南雄后,领导分配她跟麦雅贞医生学做卫生工作,担任卫生员。东江纵队主力北撤山东烟台后,柯彩凤被留在五岭地区坚持武装斗争。在斗争中,她进步很快,并积极向党靠拢,1947年4月,她如愿以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留在五岭的武装部队发展很快,游击区迅速扩大,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国民党反动派派出六十九师2个旅,并由5个保安团配合,对粤赣湘边游击区进行大规模“围剿”。为避开敌人的锋芒,五岭武装部队派出一部分主力到江西崇义、信丰、大余一带活动,开辟新区。柯彩凤跟随前往,继续担任卫生员,她是该派出部队唯一的医务人员,负担全队的医疗工作。当时医药缺乏,工作很吃力,但她勇于承担,善于向群众学习,学会用土方土药治病,同志们和群众都夸赞她。她还经常为驻地群众治病,同时向群众宣传革命,加深群众对部队的了解,密切军民关系,为部队开辟新区贡献了力量。  

  在工作和战斗中,柯彩凤同中队长何珠相识相爱。1948年春,他们结婚后不久,柯彩凤怀孕了。之后,柯彩凤跟随林德志小分队到大余县与崇义县之间的义安圩一带开展武装斗争。同年夏,柯彩凤经领导同意,带着3名伤员到深山里隐蔽治疗。第三天,部队有个战士被俘叛变,带着敌保安队包围了柯彩凤等人的隐蔽点。刚好部队派出手枪队员温林和另一名队员送粮食、药品到隐蔽点还没有离开,在敌人开枪射击时,他俩立即用火力还击,掩护柯彩凤带3名伤员向左边山上转移。柯彩凤因有身孕,行动不便,她拼命把伤员一个个扶起来,掩护他们钻进密林,自己走在最后面。敌人追上来了,她立即用小手枪还击,阻拦敌人追击,争取时间让伤员安全后撤。敌人集中火力向柯彩凤射击,她不幸负伤被俘。被俘后,她坚贞不屈、宁死不降,最终惨遭杀害。柯彩凤牺牲时,年仅20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