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卓文

发表日期:2021-08-18 09:04: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蔡卓文,原名蔡朝裕,字赞周。1895年出生,仁化县董塘镇安岗村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牺牲。

  1917年,蔡卓文参加广东护法政府,积极拥护孙中山开展护法运动。是年冬,蔡卓文去汕头广东护法军事讲习所学习,后参加援闽粤军。1920年8月,蔡卓文参加讨桂战争。

  1925年春,因母亲病逝,蔡卓文向部队请假回家料理后事。由于在外斗争期间接受了先进文化的熏陶,又受到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影响,蔡卓文决定不再返回部队,而是留在家乡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成立协会。在蔡卓文和廖汉忠、刘振平等人的努力下,8月24日,仁化县安岗村农民协会成立,蔡卓文任主席。在安岗农会的推动和影响下,附近各村的农民协会纷纷成立。到1926年4月,仁化全县已成立10个乡农民协会,会员户453户,会员3000多人。7月4日,仁化第五区(董塘)农民协会正式成立,蔡卓文、黄梅林、廖汉忠被推选为执委会常务执行委员。广东省农民协会北江办事处蔡如平、周其鉴等到会祝贺、授印、授旗并作讲话,对仁化农民运动予以肯定。1926年冬,蔡卓文去韶关参加培训,并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结业后回到仁化,按上级指示成立中共仁化县支部干事会,领导全县开展农民运动。蔡卓文派农运骨干到仁化县的城口、扶溪、长江活动,协助当地成立农民协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北江各县农军集中到韶关,统一组成北江工农自卫军北上武汉,准备讨伐蒋介石。北江工农自卫军出发北上后,仁化的反动地主豪绅十分猖狂,任意逮捕、杀害农会会员和农军家属。为营救被捕农友和打击敌人嚣张气焰,部分北江工农自卫军在梁展如的指挥下日夜兼程南返。蔡卓文组织仁化农军配合南返的北江工农自卫军,于6月23日共同攻占了仁化县城,破监救出农友及群众80多人。12月10日,朱德率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到达董塘。当晚,朱德与蔡卓文、黄梅林、廖汉忠等人开会,宣传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并研究工作。第二天,在董塘禾坪岗召开群众大会,由蔡卓文主持,审判了当地土豪劣绅,处决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

  1928年初,蔡卓文又组织农民自卫军和群众500多人,配合朱德部队再次攻占了仁化县城,救出一批农友,缴获一批武器物资。1928年1月23日,省委委员阮啸仙和海丰代表吴济来到仁化,由阮啸仙主持仁化工作。蔡卓文按阮啸仙的意见,召开农运骨干会议,成立了中共仁化县委,阮啸仙任书记。2月10日,仁化县第五区苏维埃成立大会召开,大会选举阮啸仙任主席,蔡卓文任副主席。同时,又成立仁化县革命委员会,蔡卓文任主席。2月13日,农民武装在县委、县革委会领导下,攻占仁化县城,发布仁化县《暴动宣言》和《革命委员会政纲》,号召全县人民起来暴动。仁化暴动发生后,当地反动势力不甘心失败,土豪劣绅等纠集国民党正规军、土匪、反动民团重点对董塘进行疯狂反扑。蔡卓文等见敌我力量悬殊,决定分两路撤退,阮啸仙及蔡卓文等率部分农军和群众退守华阳寨。仁化县委、县革委率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大部退守安岗乡华阳寨后,受范石生部重兵围攻。阮啸仙、蔡卓文等县委、县革委领导人在寨内指挥战斗。国民党第十六军第一三六团和民团、第一三八团先后向华阳寨大举进犯。寨内军民700多人凭高墙厚壁,打退敌人多次进犯。2月28日晚,在分析了华阳寨当前形势之后,阮啸仙、蔡卓文、黄梅林等决定由阮啸仙突围向北江特委说明情况并求援。3月12日,守寨军民终因寡不敌众,乘夜弃寨转移,一部分上澌溪山游击,一部分会合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第四营退守石塘双峰寨。中共北江特委为支援仁化的斗争,指派中共广东省委委员欧日章前往澌溪山,与蔡卓文取得联系。欧日章根据北江特委指示,主持改选了中共仁化县委和仁化县革命委员会,由蔡卓文任中共仁化县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席。10月中旬,坚守在仁化县双峰寨的军民,在遭到敌人数月的重兵包围和飞机、大炮的猛烈攻击后,伤亡严重,加上寨内严重缺水、缺药,疾病流行,陷入危局。基于此严峻形势,蔡卓文派黄梅林率40多名赤卫队员,潜入双峰寨支援,充实守寨力量。但终因众寡悬殊,双峰寨守寨军民在李载基、黄梅林的领导下决定突围。11月11日,守寨军民分三路冲锋突围,最终仅有50多名赤卫队员突出重围。次日,双峰寨被敌攻破,寨内老弱病残200余人被捕,双峰寨保卫战宣告失败。突围出来的战士辗转行军,与蔡卓文领导的游击队会合。后来,蔡卓文领导的游击队遭到国民党正规军及仁化反动民团1000多人的攻击,他决定把游击队分散到曲江、乐昌、始兴、南雄等地活动,自己隐蔽在乐昌开展工作。

  1947年,蔡卓文在乐昌开展地下工作时,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在乐昌县罗家渡被害,时年52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