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先发

发表日期:2021-09-10 09:59: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杨先发,1916年出生,翁源县翁城镇明星管理区第七村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牺牲。

  杨先发是中农家庭出身,父亲杨达生,母亲李菊香,以务农为业,有姐妹共四人,他排行第三。

  1924年至1934年,杨先发在翁城南郊教场下杨屋私塾读书。1934年,入翁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读书,他喜爱文学,广泛阅读文学作品。从高等小学毕业以后,为提高写作能力,杨先发又到邻近私立的王家祠语文专修班就读。

  1939年,杨先发在英德县桥头小学执教,在校长陈仁畿(中共地下党员)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工作的革命行动直接影响之下,他提高了觉悟,投身抗日救亡的行列。

  在那个年代,杨先发目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蹂躏中国人民,国民党却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人民,在这种悲惨的情况下,许多农民生活艰难,常常有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痛苦万分。对这种情况,杨先发极为不满,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并付诸行动,他在乡间向群众宣传说:“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领导抗日的,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一定会打过来的,那时,我们就翻身解放了!”积极地从事革命工作。

  1940年,杨先发同张国菁(中共党员)、张颂标等同志投入国民党第七战区北江挺进第二纵队莫雄部(以下简称“挺二”)。杨先发主动靠拢地下党组织,在地下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2年,“粤北省委事件”发生后,党组织按照上级的指示,暂时停止活动。在“挺二”的地下党员,遵照上级关于“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的指示,部分实行分散隐蔽。杨先发回到翁源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下桂湖余屋小学任教,他专心致志于教学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深得家长和父老的称赞。

  党组织恢复活动以后,东江纵队的北江支队和西北支队挺进粤北,抵达英东。由于革命需要,杨先发参加了北江支队,奔赴抗日前线。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后,东江纵队根据国共谈判达成的协定,于1946年6月底,把主力北撤山东烟台。

  党组织根据情况变化,安排杨先发再次返回家乡,他服从组织的安排,以新的战斗姿态和方式迎接新的任务。其时,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人民陷入了灾难的深渊。广东各级党组织根据党中央关于放手发动群众,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进攻,迎接革命新高潮的指示精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开展具体行动。

  1946年下半年至1947年夏这一段时间,杨先发转入翁西自卫队,更加有效地控制了翁西这部分国民党的地方武装。因为杨先发在敌人的营垒中取得了合法的地位,有利于与在里面进行秘密活动的同志相互配合,对于争取这个队伍的成员,做了很多工作。

  1947年,翁江地区的革命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革命武装力量迅猛发展。粤赣先遣支队的领导,决定策动翁西自卫队起义。同年六七月,派遣吴庸到自卫队同杨先发取得联系,传达起义的决定。杨先发即抓住时机,周密而卓有成效地开展策反工作,并且秘密取出自卫队的轻机枪一挺、冲锋枪一支,交给吴庸同志带回游击区的部队。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感召下,经过杨先发等人的艰苦巧妙工作,1947年8月,翁西自卫队50多人携带枪支起义,后编入翁西大队。按照领导指示,杨先发的中队在翁西发动群众,秘密建立民兵、农会和村人民政权,筹集枪支、弹药、钱粮及其他急需的物资,以保障游击部队的供给,同时发展革命武装和党组织,带领贫苦农民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破仓分粮……杨先发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使游击队在当地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947年9月间,国民党军队一个营驻在翁城。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杨先发带领手枪组三人,秘密进入圩内,隐蔽在一位医生家里,到了更深夜静,他们四处散发和张贴传单,使国民党兵惊惶不安。他们还曾经设法活捉国民党翁城镇长傅冠雄,武工队的英勇活动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地方的统治,深深印在翁城人民的脑海中。

  1948年,国民党广东省反动当局调集重兵“清剿”粤北地区,调动正规部队血腥镇压翁源人民。为适应反“清剿”斗争的需要,翁西大队根据支队司令部的指示,把队伍编为4个武工队和1个精干的小分队。杨先发为翁城武工队队长,带领40多人扎根于当地,主要活动在翁城马东片,时而在边沿地区出击,时而出现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活动于人民群众之中。为打击敌人,杨先发经常独自深入到翁城镇公所的所在地活动,使国民党驻军和地方反动分子惶惶不安。

  国民党军队一个营和翁城联防队相勾结,实行反扑,“进剿”翁城一带,杨先发率领武工队予以迎击。1948年2月间,该武工队驻扎在翁城下桂湖村时被敌人包围,杨先发在组织突围中,奋不顾身地掩护同志,英勇战斗。由于众寡悬殊,在与敌人激战过程中,杨先发不幸中弹,壮烈牺牲。人民将铭记杨先发烈士英勇无畏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