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汝川

发表日期:2021-09-13 17:41: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官汝川(1925年—1948年),1925年出生,始兴县清化河口村人,194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光荣牺牲。

  1938年,虽然官汝川家庭经济困难,但家里仍想办法送他到风度学校读书。在学校期间,官汝川勤奋好学,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同时,他得到革命教师吴新民、陈培兴、全赓靖、周健夫等的关怀教育。当时,风度学校抗日气氛热烈,在学校中共党支部的影响和领导下,官汝川思想逐步倾向革命,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官汝川和林先永、吴首明等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利用寒暑假到附近农村向群众宣传革命抗日的道理,揭露国民党反动政府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行为,还向群众宣传破除封建迷信,提倡科学知识等。1945年5月,始兴沦陷后,官汝川果断参加了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他立志拿起枪杆子和敌人对着干。他对敌斗争态度坚决,战斗中机动灵活、肯动脑子。8月,沈所外营战斗发生时,官汝川在花山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他急中生智混在群众中脱险。

  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后,林先永、官汝川在柑梓园交通站工作,他们办民众夜校,向群众宣传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鼓舞群众的信心和斗志,与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林先永等同志离开后,交通站工作由他负责。1946年3月,官汝川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东纵北撤后,官汝川在顿岗七北等地做群众工作,通过始兴中学学生陈孟忠与许泉源等把传单散发到敌人重要机关,造成敌人内部惊慌混乱。敌人对官汝川痛恨万分,便对官汝川家人下黑手。1947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先后杀害官汝川的长兄官汝蟾、嫂陈氏(已怀孕),二兄官汝真、三姐官淡新(已怀孕),同时烧掉他家的房子,并没收全部家产,制造一家四死六命惨案。亲人的被害让官汝川无比悲伤,但是敌人的残暴没有让官汝川屈服,家仇国恨让官汝川思想更加坚定、斗争更加坚决。1948年6月,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第二期“清剿”,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发出指示,提出“坚持平原游击战,以掩护山地边区建立根据地”的作战方针。根据香港分局指示,五岭地委指出在战略上要慎重前进,放手发展;战术上要积极主动出击敌人,消灭敌人,拔除反动据点。始兴县工委决定集中兵力,以乡村反动武装为主要打击对象,发动反“清剿”的新攻势。当时国民党司前自卫中队有120多人,中队长温敏南十分反动,他把3个分队分驻3个点,对游击区发展造成严重威胁。1948年6月的一个晚上,游击队分成3个战斗小组,袭击国民党司前自卫中队,官汝川率领的战斗小组负责攻击中心点。在战斗中,官汝川不幸中弹,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