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强

发表日期:2021-09-16 09:08: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欧阳强,字效暖,1894年出生,中山县榄边乡麻子村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牺牲。

  1913年,欧阳强到唐山投奔大哥欧阳全,经人介绍到京奉铁路唐山车辆制造厂当学徒。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段祺瑞政府派遣数批华工开赴欧洲前线,从事战勤和后方保障工作,欧阳强是其中之一。

  1920年,欧阳强回到唐山车辆制造厂。1922年,欧阳强积极参加唐山地委书记邓培领导的为期8天的唐山车辆制造厂的大罢工。

  1923年1月,欧阳强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到锦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欧阳强与张振福等秘密组织工会,被选为工会代表,又与李华灿等取得联系,成立了京奉铁路关外段第一个中共支部,被选为支部书记。

  1930年,“花红”斗争爆发前夕,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到沟帮子指导工作,晚上就住在欧阳强家里。“花红”斗争胜利后,党派欧阳强到营口车房任营口特支书记。1930年夏,李立三“左”倾错误波及东北,欧阳强被诬为“右”倾分子,受到处分。李立三错误结束后,欧阳强获得平反。

  1931年2月,欧阳强被选为满洲省委委员,负责北宁路的工运工作。1931年,日军侵占营口,铁路职工分批撤回关内时,欧阳强为抢修营沟线上一台给水泵,不幸遭到日军飞机的扫射,右臂受伤。伤愈后,他被安排在唐山机务段,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2年,反动当局将欧阳强秘密逮捕,一直关到1933年才释放。期间国民党反动派一直对他刑讯逼供,但他不惧威胁,严守党的秘密。

  1936年春,粤汉铁路竣工通车,欧阳强被派到乐昌车房工作,秘密领导乐昌地区的革命斗争。

  1938年初,欧阳强到武昌徐家棚武东铁路机修厂工作,担任机修厂党支部书记。8月,日军逼近武汉,武东机修厂迁往湖南郴县。欧阳强利用迁厂建厂的间隙,来回奔走于粤湘两省之间,开展革命活动。10月,广州沦陷,粤汉铁路广东境内只剩下粤北一段还在国民党控制之中,铁路职工大部分撤退到乐昌、坪石和郴县一带。欧阳强任新成立的郴县地区党支部书记。

  1945年9月,日军投降后,欧阳强和广大铁路职工一道回到乐昌。11月,在乐昌小溪街北头租下两间民房,领导创办“铁型俱乐部”,通过读书会和各种文体活动,对工人进行革命宣传。

  1946年春节,广大铁路职工渴望发放在乐昌工作以来欠发的几个月工资,以解燃眉之急。可是,坪石铁路办事处主任兼工务第七总段段长邹砺吾伙同车房主任潘锦文,乐昌站站长李仕棠、吴文旺,地区黄色工会常务干事梁桂林等挪用了职工工资。消息传出后,30多个被激怒了的工人自发起来斗争,他们一齐横卧在路轨上,迫使南来北往的火车停开。欧阳强得悉此事后,当晚就召开党支部会议,大会一致认为,这次斗争标志着工人更加觉悟、更加团结,应立即举行以车房工人为主的乐昌地区铁路总罢工。次日凌晨,汽笛拉响后,成群的工人从家属区、车房、车站、工区走出来,涌向车房主任的办公室,围住潘锦文,逼他发放工资。晚上,欧阳强又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决定第二天发动全地区工人自行开一列客车到坪石去找邹砺吾交涉。同时自行售票,将收入的钱发给工人,以解决眼前的困难。列车开抵坪石后,邹砺吾一直躲着不敢露面。工人们只得返回乐昌,再次把潘锦文抓了出来。潘锦文面对愤怒的人群,答应立即发工资。罢工斗争胜利后,国民党对欧阳强进行一连串的迫害。封闭“铁型俱乐部”,以“煽动工人罢工、强行开车、强收客票”的罪名,逮捕欧阳强等11人。这一反动行径激起工人更大的愤怒,他们操起棍棒、铁锤拥向警务段,将警务段围得水泄不通。警务段头子见势不妙,只好答应工人代表的要求,将欧阳强等释放,但欧阳强等人被开除路籍。欧阳强便以卖中成药为掩护,继续做党的宣传、组织工作,足迹踏遍了粤汉铁路沿线。

  1947年,党派欧阳强配合华南游击战争,开展工人运动。10月,欧阳强在住地南乡书室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在狱中,欧阳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坚贞不屈。

  1948年4月26日,欧阳强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乐昌城郊枇杷岭。欧阳强牺牲时,时年54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