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良汉

发表日期:2021-09-27 08:57: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邓良汉(1912年—1958年),1912年9月出生,始兴县太平镇老黄塘村人,194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11月病逝。

  邓良汉成年后,在本村和江湍田心村当启蒙老师。邓良汉教书认真、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在当地乡村有一定威望。1939年1月,他被推举任一约北乡乡长。1940年5月,邓良汉奉命到南雄县修仁参加李汉魂举办的广东省地方行政干部训练团,接受系统培训,结业后任一约乡乡长。在职期间,邓良汉逐步认识到国民党政府的黑暗腐败,不甘做敲诈勒索、横征暴敛的走卒,毅然辞职。1944年冬,日军入侵粤北。为保家卫国,邓良汉发动家乡群众,积极发展抗日武装。同年底,在老黄塘枫树坪召开各自然村的群众大会,经过民主商议,宣告老黄塘抗日自卫队成立,唐胜标任队长,何衍盛任副队长,邓良汉为总负责人。

  1945年3月,邓良汉、唐胜标率领北山抗日武装对国民党驻上台村祠堂的顽固分子进行打击,打死、打伤敌人10多人,缴获枪支弹药一批。在浈江北岸建立了一大块抗日根据地。6月,邓良汉和唐胜标率领北山抗日武装和有关人员到八约集中,进军清化桃村坝,攻打破坏抗日形势的国民党县政府,并取得胜利。7月23日,邓良汉率队参加收复始兴县城的战斗,收复了县城。8月初,参加了外营反击国民党的保卫战。同年8月,东江纵队由南山越过南韶公路,横渡浈江时,邓良汉在吴新民、陈培兴的领导下,迎接东江纵队渡过浈江,与东江纵队胜利会师。东江纵队在北山成立工委之后,工委派出指导员赖添协同邓良汉在浈江北岸广大农村深入开展统战和群众工作,为巩固北山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1946年3月,邓良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东江纵队北撤后,在吴伯仲的领导下,邓良汉继续在北山坚持斗争。

  1947年春,为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北山成立了群工组党支部,邓良汉任宣传委员。他在候陂组建常备队,任常备队指导员。三支队成立后,邓良汉负责三支队的群众工作。同年秋,在三支队领导下,邓良汉在老黄塘、车头坪、程坪、宝丰、新屋场等地领导土地改革,组织农会和常备队,实行减租废债。1949年,始兴解放后,邓良汉先后任第一区区长、始兴县检察署长、县人民医院院长等职。在职期间,邓良汉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为新的人民政权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肺病恶化。1958年11月2日,经治疗无效,邓良汉不幸病故,终年46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