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泗源

发表日期:2021-12-28 09:14: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梁泗源(1916年—2000年),1916年出生,广东省新丰县黄磜镇梁坝村人,新丰县早期党组织和武装斗争主要领导人,194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离休后享受厅局级待遇,2000年8月因病在武汉逝世。  

  1933年9月至1936年7月,梁泗源先后在翁源县文光中学、莲塘村学校,曲江县黄岸村私塾教书。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时在广州工作的梁泗源,受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进步书刊的启发,对抗日救亡运动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

  1941年3月,梁泗源由郑选民介绍在马头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中共后东特委调梁泗源到五华县皇华中学任教导主任,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地下党工作。1943年4月4日,由新丰县党组织领导的中共连平县茶峻山支部书记谢国璟被连平县国民党政府逮捕后叛变,向国民党顽固派出卖了新丰县特派员张国强及多名共产党员,导致新丰县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张国强、赵准生、李徐风、叶少雄、欧阳鼎唐等人先后被捕,此即“茶峻山事件”。“茶峻山事件”发生后,中共后东特委副特派员饶璜湘立即派梁泗源任新丰县联络员回新丰“处变”。5月,梁泗源回到新丰,立即赶到马头福水,找到党员郑大东。郑大东向梁泗源汇报了新丰党组织遭受破坏的情况。梁泗源遵照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回新丰后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迅速制定了“处变”的行动计划:一、对已暴露身份的党员坚决动员他们撤出新丰,到外地谋杀,或到东江纵队前线;二、对尚未暴露身份的党员,就地隐蔽,尽快找公开职业作掩护;三、对被国民党当局逮捕了的党员,想方设法组织营救。梁泗源通过系列妥善安排,使新丰党组织避免了更大损失。1944年6、7月,后东特委任命梁泗源为新丰县特派员,主持恢复党组织工作。梁泗源先后到马头、石角等地找地下党员了解情况,举办学习班,传达上级指示,陆续恢复和发展党组织,使中断了两年多的各级党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

  1945年6月,梁泗源与郑大东、赵准生在马头福水村组建新丰人民抗日游击队。1946年6月,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烟台,梁泗源留在新丰坚持斗争。11月,中共广东区党委恢复武装斗争。梁泗源奉命前往香港汇报工作,接受新任务。1947年1月,根据上级指示,新丰地方党组织与部队党组合并,成立中共新丰县委员会,梁泗源任书记,同时成立“江北人民自卫总队”,梁泗源任总队负责人。4月,中共滃江地工委成立,梁泗源为地工委委员。1948年7月,梁泗源任西北区指挥所主任。1948年10月,西北区指挥所改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北江支队第一团,梁泗源任团长兼政委。1949年4月,广东人民解放军北江支队正式改名为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梁泗源任第一团团长。6月13日,北一支政委邓楚白率领主力四团和梁泗源领导的一团,在东二支二团配合下,一举攻占新丰县城,生俘国民党新丰县县长陈中瑞及以下官兵400多人。6月下旬,东二支二团奉命撤销,合编于北一支一团,梁泗源任政委。7月,恢复成立中共新丰县委员会,梁泗源任书记。9月19日,为迎接南下大军解放广州,成立新丰县迎军支前总指挥部,梁泗源任总指挥。

  1951年6月兼任新丰县人民政府县长。1952年6月,梁泗源调离新丰,到中南党校学习。后留在湖北武汉工作,先后任中南第一工程公司计划科第一副科长,中南第一工程公司科长,中南第六工程公司第一副经理,中南干部学校副校长,湖北建筑学校校长,湖北工业学校第一副校长,湖北轻工业学院筹备领导小组组员,湖北轻工业学校(院)委员、校长。1985年5月离休,享受厅局级政治生活待遇。2000年8月17日,梁泗源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84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