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准生

发表日期:2022-02-14 08:32: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赵准生(1910年—2002年),1910年出生,广东省新丰县马头镇军屯村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2月逝世。

  赵准生7岁入本村私塾读书。1926年,正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赵准生考入新丰县立高级小学,期间接触新思潮,接受新思想。1928年,赵准生考入新丰县立第一初级中学。读初中期间,赵准生除学好课本知识外,还阅读了鲁迅的《呐喊》《彷徨》等一批进步书刊。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心智逐渐成熟起来的赵准生开始探索改善人民生活、改变中国现状的出路。1929年,国民党筹办新丰县党部,赵准生和中学的师生一起随大流加入了国民党。1931年初中毕业后,赵准生回到新丰第二区(马头)区立高级小学当教员。1932年,赵准生被新丰县政府任命为二区区委委员、区党部执委、县党部候补监委等职。其间,赵准生目睹国民党政府腐败、官场黑暗,深感失望。1934年,赵准生毅然辞去职务,同时断绝与国民党的组织关系。1937年7月7日,抗日烽火燃遍中华大地,也震荡了信丰。1938年8月,周冷(周振国,中共地下党员)受党的委派,到新丰县民众抗日自卫团统率委员会任政训员,结识了赵准生等一批进步青年。经周冷的启发,赵准生对共产党有了初步认识,逐渐萌生了追求革命真理,投身革命的念头,而且这种念头越来越强烈和坚定。

  1939年2月,中共东江特委书记尹林平派李光中到新丰锡场建党,吸收赵准生入党。4月,通过赵准生的推荐,李光中先后发展了古师贤、黄其章、李思哲入党,成立党小组,赵准生任组长。10月,赵准生任中共新丰县马头支部书记。1940年11月,赵准生任中共新丰县中心支部书记。1941年2月,中共新丰县工委书记周惠敏被国民党军队逮捕,县工委书记由赵准生代理。5月,赵准生任中共新丰县工委委员、组织部长。1943年4月4日,由新丰县党组织领导的中共连平县茶峻山支部书记谢国璟被连平县国民党政府逮捕后叛变,向国民党顽固派出卖了新丰县特派员张国强及多名共产党员,导致新丰县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10月7日,因叛徒谢国璟出卖,赵准生被国民党新丰县政府以“共党嫌疑”逮捕入狱。1944年3月,被押往韶关“基庐”监狱,后被押往南雄均平监狱所。在狱中,面对敌人审讯,赵准生立场坚定、坚贞不屈,不低头、不背叛,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念。1945年3月,赵准生积极组织越狱行动,并于3月4日凌晨同邓慈等12人集体越狱成功。越狱后,赵准生回到新丰,找到县特派员梁泗源,汇报了狱中情况和越狱经过,接受了组织锄奸团的任务,并参与组建新丰人民抗日武装队伍。1946年6月,东江纵队奉命北撤山东,赵准生按组织安排撤退到香港,以教书为掩护进行地下工作。1948年初,赵准生奉命回江北人民自卫总队开展群运统战工作,任新连河边区第—区(半江)区长。是年秋,赵准生离开半江到马头、百叟、隆街一带活动,任新连河边区第五区(隆街)区长、区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赵准生历任新丰县委委员、副县长,汕头地区粮食局科长等职。1974年7月退休,后改为离休。赵准生入党后,满怀革命激情,把终生奋斗目标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中共东江特委的领导下,赵准生参与组建新丰抗日先锋队、中共新丰党小组、党支部、中心支部、县工委、新丰人民抗日游击队、红色人民政权和新丰县人民政府,并先后发展了郑选民、龙景山、郑大东、梁泗源等人入党,这些人在以后的岁月中成长为新丰党组织和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重要领导人。在白色恐怖的岁月里,赵准生不怕牺牲,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赵准生的一生经历坎坷不平,受过错误的处分,被撤销副县长职务,但他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1981年,党组织落实政策,恢复名誉,赵准生享受离休处级干部待遇。赵准生离休后,积极征集和撰写党史、文史资料,为新丰党史、文史研究做了大量工作。2002年2月12日,赵准生因病在新丰逝世,享年92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