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足成

发表日期:2022-02-23 16:30:00 来源:韶关日报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许足成(1920年—1997年),女,1920年出生,翁源县周陂镇阳西村大坝屋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翁源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1997年在广州逝世。

  许足成出生于手工业家庭,父亲许时威在翁源县城(现翁城镇)开钟表、单车修理店。1937年秋,许足成随父亲到翁城读高小,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日宣传队,以演讲、贴标语等形式进行抗日宣传。1938年春节后,许足成在翁源中学(周陂雁鹰石陈氏宗祠)就读,她积极参加由中共地下党员郭联鹏与进步学生组织的翁中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抗先”队),进行抗日宣传活动。由于思想进步很快,许足成于同年暑假期间由郭联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翁源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11月初,中共翁源中学支部成立,许足成任妇女委员。当月下旬,邓楚白率广东省“抗先”队到翁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许足成与广东省“抗先”队员一起办妇女识字夜校,把夜校建成抗日宣传阵地。1939年暑假,许足成与廖琼等7人,参加广东省委举办的干部训练班,后在韶州师范学校读书,继而转到英东中学和翁源二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5年,许足成参加东江纵队北江支队。1946年6月,许足成随东江纵队北撤山东并在山东从事地方工作。1949年,许足成随两广纵队回到广州工作。1980年,许足成任广州市海珠区党委副书记,1983年至1990年兼任广州市海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1993年离休。1997年,许足成在广州逝世,时年77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