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把监督执纪放在首位 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8-11-08 15:10:00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就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征途上,纪检监察机关同样不能“缺位”,必须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韶关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主动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大局,把监督执纪放在首位,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纪律保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狠抓政治责任不放松。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尤其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严把选人用人关,强化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理档案动态管理,把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关卡”,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层层压实正风反腐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对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履行责任的监督体系,完善约谈和述责述廉等制度。

狠抓纪律规矩不放松。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全面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实现监督全覆盖,惩治腐败无死角。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抓实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认真开展巡察“回头看”,磨砺巡察利剑。

狠抓惩治腐败不放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注重工作联动统筹,充分发挥部门协作机制和办案协作区作用,加强与巡察机构、公安、检察、审计、组织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工作会议,坚持和完善“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与公安、财政、审计、民政、组织等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及时排查发现资金和项目使用管理中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大力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紧盯春节、元旦、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紧盯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和公共服务行业“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查顶风违纪,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定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执纪,着力解决好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违规审批发放低保、落实惠农政策优亲厚友、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狠抓改革创新不放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韶关市委、南雄市委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决策部署,当好“施工队员”,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试点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探索建立派驻与巡察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做到“工作上一体推进,成果上一体运用”。继续加强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推动监察工作向镇街基层延伸,通过强化组织、机制、能力、激励“四项保障”,完善划片包干、调研议事、履职留痕“三项制度”,充分激发镇级纪委委员的活力,增强基层执纪力量,提升监督水平。

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强化能力提升,紧紧围绕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宪法和监察法专题学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跟案学习、以案代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规范管理,切实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从严规范工作规程和履职行为,让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规范、更加有效,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围绕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措施运用、工作交接、政务处分等内容,积极探索构筑规范内部运行和纪法衔接的制度体系,把正风反腐同加强基层党建、化解基层矛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南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