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镇街风采
镇街风采

广州市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出实招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7-12-15 15:01:00

    今年以来,广州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纪委有关部署,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全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为广州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建设评估系统,探索“一把手”权力清单制度

 广州市围绕明确“一把手”职责权限,要求各级党组织制度细化“一把手”权力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该市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评估系统建设,设立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共10项具体任务,将市一级监管对象共151个单位的党委(党组)“一把手”纳入监督范围;完善升级“广州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实施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廉洁风险精准防控,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开展廉情评估,共对373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廉情预警评估。

 创新述责述廉,定期约谈“一把手”

 广州市每年组织各区、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市管国企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书面述廉,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17个。每年组织2位兼任地方或部门“一把手”的市委常委、6位市直局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在市纪委全会“三述”,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共推动整改问题72个。

 该市制定实施《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对下级“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纠正。今年上半年,市委书记约谈2名兼任市直部门“一把手”的市委常委,市长、副市长约谈6名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市纪委书记约谈54名区、市直单位“一把手”。

 推进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严肃查处“一把手”违纪行为

 该市推进市、区巡察全覆盖工作,在全国率先探索国企巡察制度,把“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政治巡察重点,通过巡察,发现了一批“一把手”违纪问题。制定实施《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要求处理“一把手”违纪问题。今年1-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政纪处分1176人,其中,局级55人、处级143人(含“一把手”26人)。

 加强“一把手”家风建设,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

    该市制定了《广州市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家风摆在重要位置,以上率下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通过宣传教育、监督管理、正风反腐等多种方式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该市还建立报告清单,要求“一把手”对可能或正在影响党员干部形象、影响正常执行公务的有关事项都要书面报告上级党组织。(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