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韶关市纪委监委:“警示课堂”搬进庭审现场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09-04 11:05:00

近日韶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课堂”,组织韶关新区和各县(市、区)分管农业水利、财政、住建、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工作的领导干部共40余人,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浈江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黄祖平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全过程,近距离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庭审信息共享平台,把庭审现场变成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生动课堂,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在持续2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近距离观看了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过程,尤其是公诉人对被告人犯罪事实、案件查办过程的当庭分析以及被告人的自我陈述,以最直观的方式,让旁听人员现场聆听了被告人如何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的犯罪深渊的过程,亲身感受了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真实体验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

“庭审的过程,也是感悟的过程。看到曾经身边的同事如今站在被告席上,真的十分痛心。这促使我们反躬自省,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参加旁听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对自己触动很大,振聋发聩。旁听庭审是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环节,庭审结束后,每位旁听人员还须结合庭审案件和各自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不断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上下功夫,根据案件特点、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批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庭审旁听通过积极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警示教育,将“警示课堂”搬进庭审现场,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守好纪律“红线”,真正达到了“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图为浈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黄祖平职务犯罪案庭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