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乐昌:创新学习讲坛 构筑党员学习新高地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9-08-15 09:48:00


2019年以来,乐昌市纪委监委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举办“学习讲坛”,深入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切实达到“学习、交流、提升”三合一效果,有力构筑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高地。

一、创新学习讲坛,有效整合干部学习时间

“在学习讲坛开办以前,我也会利用业务时间自觉加强学习,但个人学习时对遇到的疑问和困难总是难以及时得到解决。而学习讲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答疑解惑,学习效果有了很大的提升”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小刘表示。

乐昌市纪委监委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效破除党员干部日常分散自学效果不明显、解决问题能力不足、时间难以保证等难题,把党员干部分散学习时间有机统一起来,讲坛每周举行一期,以每周二晚上作为集中学习时间,由该市纪委监委班子领导轮流主持,以“班子带头讲、组长(主任)必须讲、其他干部积极讲”的方式,通过专题授课、交流讨论、集体畅谈、练兵比武等方式,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学习中得到大幅度提升,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学习的大熔炉中锻造成型。

二、把握学习重点,实现理论与专业知识相统一

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贯彻实施监察法为契机,学习讲坛课程内容多样、实用性强,理论技巧两不耽误,既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理论知识解读,也包括“审查调查中的安全问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的疑难问题”等实务技巧课程。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办案技能提升充分结合起来,促使理论内化于心,不断强化知识储备,有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本职业务精、相关业务通、其他业务懂,切实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

三、坚持学以致用,有效促进综合能力提升

“以党建工作引领纪检监察工作,以理论指导实践,‘拳头’使在抓党建上,效果显现在纪检监察工作上。”乐昌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指导工作实践为出发点来抓学习,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习讲坛立足于自己办、大家办,在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等实操授课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党员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实战经历融入到专题教学中,通过走上讲台,结合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与大家分享交流所学所思所想,同时与之同步开展的还有执纪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依法审理等各项业务练兵比武,掀起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的热潮,使学习讲坛真正成为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形成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良好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出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激情与斗志。(乐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