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乐昌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 深化“提级监督”质效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09-15 19:54:00

“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党支部书记,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压力重重。”

近日,一场简单而热烈的提级监督责任书签订仪式在乐昌市北乡镇茅坪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在该市北乡镇镇村干部、茅坪村村务监督员、党员及群众代表的见证下,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北乡镇党委书记以及茅坪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在“提级监督”责任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还对村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目标任务、监督内容、主要措施等进行详细讲解。

把村党组织书记纳入纪委监委监督范围,实行提级监督,就是要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着力破除当前部分村存在的一把手行使权力过于集中和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等深层次问题,从而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重点,通过设置举报箱、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村级巡察、蹲点监督等方式强化对村“两委”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的监督提级监督试点村党组织书记廉政教育列入年度党风廉政教育培训计划,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收集整理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提级监督”试点村北乡镇茅坪村、长来镇昌山村等地建设村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并与组织、农业、民政、财政和审计等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有力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提升监督质效,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乐昌市纪委监委)